出軌


  我是個規律到呆板的人。

  確實,我的生活是規律的,每天準時起床,上班,一成不變的工作, 然後下班,晚上準時上床睡覺。這樣的生活,像個鐘擺似地不停的週而復始。有時,我不得不承認,這樣的日子,比電視中的肥皂劇還要無趣些。

  然而,我是從來不會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每天的生活的。不需要工作的時候,就把自己泡在速食店中,什麼也不做,看著嘈雜的人群,聽著店裡播放的廉價抒情歌曲,感受那種速食的感覺。心情很好或很不好的時候,就乾脆讓自己混入人群,隨著人潮漫無目的的移動,恍恍惚惚走一下午的路。生活就是如此,似乎也只能如此。

  但,生活對妳來說,究竟該是怎樣的意義呢,我始終都弄不清楚。規律,對妳來說,似乎是一個永遠都不能理解的名詞。妳的生活,總是有新奇的事物,許許多多的起伏,妳總是無法靜靜的不動。妳的日子,便是這麼浮跳著前進,不會改變,也無法改變。「動者恆動」,我想起了這樣一個定律。

  我不斷看著妳從我的生活中呼嘯而過,消失又出現,默默地看妳恣意的任性。我想,我是可以容忍妳的,我們之間,似乎要有一方容忍,這關係才能繼續下去吧。「男子不斷漂泊,女子不斷等待。」我突然想起了一本書上的話。只是妳與我的關係,似乎錯置了過來。這樣也好,我還是習慣等待的,我想。

  不只一次地追尋妳的腳步,嘗試著妳的生活步調。然而這種想法,對我來說,本來就像是追風般荒誕不羈,照妳的說法,我一定是閒到了發慌才會有這樣的舉動。總像少根筋似的,我不停的模擬著妳的生活,卻總只是近似,少了什麼感覺。我想,我畢竟沒有不規律的天份。「笨」,妳總愛在我失敗了之後這樣說我。

  我總是喜歡遠遠地看著妳,像是放風箏似地任妳在天邊過著妳自己的生活,而沒有一絲想把線收回來的念頭。看著妳與我過著完全不同幾乎沒有交集的日子,卻絲毫不曾影響妳在我心裡的地位。我想,只有做為妳的朋友,我才能如此容忍吧,換了是情人,恐怕就不能這麼輕易了。

  偶爾與妳的生活產生交集的時候,我總是聽著妳不停地訴說發生在妳身邊的事。「人,還是該單單純純的活著。」妳有次這麼對我說。我彷彿從妳的不規律中,看到妳的單純。其實,我想,我是真喜歡妳的,就為了妳單純的這一面。然而,我這麼說,妳恐怕又要認為我精神錯亂而啞然失笑了。妳總是喜歡把事情單純的二分,不是好就是壞,不是這樣就是那樣。對於不適用這個法則的事物,妳總覺得十分可笑。我的喜歡對妳來說大概也只是這樣吧。

  情人節的那天晚上,妳突然出現在我面前。我還來不及停止驚愕,妳已經倒在我懷裡淅哩嘩啦地哭了起來。我第一次看妳陷入慌亂,第一次看妳哭。我很笨拙地想從腦中找出幾句可以安慰妳的話,卻只是一片空白,我不是擅於安慰人的那種人。「別哭了好不好,」這是我唯一想得到的。忽然覺得妳好小好小,不知是因為妳其實很單純的想法還是因為妳哭泣的樣子很像小孩子。抑或兩者都有,我自己也說不上來。我任妳這麼任性的哭著,毫不介意毛衣已經溼了一大片。第一次覺得離妳好近好近,突然間,我覺得我懂得妳的心情。然而,我對妳,只是個無處可躲時的避風港或僅是個過客呢,我不知道,也不想知道。我的心,慢慢的擴大,擴大,終至完全包容了妳的心情。我想,我始終還是可以容忍妳的。

  之後很長的一段日子,妳從我的生活中脫序而出,完全失去了消息。我完全沒有想去找妳的念頭。該回來的時候,妳總會回來,我一直這麼以為。「很冷酷的那種人。」不只一個朋友這麼說我。我懶得辯解。一向不喜歡把心情寫在臉上,我的心情,我自己瞭解,不需要別人來替我證明。對我而言,心情一直停留在妳離開的那一天,不上不下。我默默地應付著情緒的落差,學著適應這樣的生活。不想去理會別人怎麼想。

  「嗨,」有一天,妳又突然出現在我面前,像是個小孩似的,高興的笑著。我讀不出妳的心情,彷彿那天的一切只是我的錯覺而已。

  「好可愛的小貓咪。」妳不等我回答,便急急的抱起蹲在我腳邊打瞌睡的小貓。那是在妳離開的日子裡,一個下大雨的傍晚,我從一個小巷子裡撿回來的小貓。我一向不養小動物的,不知怎的,那天卻有種想帶牠回家的念頭。是因為小貓喵喵的叫聲讓我想起了妳孩子氣的聲音,還是小貓發著抖的時候像極了妳哭泣的樣子,我不知道,也無從分辨。那天,帶小貓回家之後,替牠擦乾身上的雨水,餵牠喝溫牛奶。第一次發現自己是很會照顧人的。小貓一直是乖乖的,只是每隔個一陣子便要消失個幾天,然後我再從家門口把全身髒髒的牠撿回來。好像妳,我只能這麼苦笑。

  妳高興的撫弄著小貓,小貓只是瞇著眼喵喵地叫。突然間,小貓睜開眼睛,從妳的懷裡跳了出來,一溜煙地鑽出門外。我望著妳錯愕迷惘的表情,竟不由自主的想笑。「這種行為要怎麼解釋呢,」妳皺著眉頭,努力地思考了起來。該叫出軌吧,我的腦中突然閃過這樣的念頭。我歎了一口氣,不理會妳的疑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