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狼的說法


關於狼的說法,狼已經聽了許多。在這一個滿是耳語的年代,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。人們在一個又一個的流言中試圖瞭解事情的真相,然後再努力猜測著流言與流言的關連,做為一種學科研究。關於狼的說法,狼已經聽了許多。

大部份是不好的,就世人的標準來說。世人的標準,就像是一種框框一般,規範了許許多多的行為,符合標準的,便算是善,便算是美,只要不符的,就是與社會善良風俗違背,就應該予以剷除。然而,世人的標準,對狼而言是有些布爾喬亞的。布爾喬亞的空氣對狼是有害的。

  因此,大部份的時候,狼成了要剷除的對象。關於這一點,狼一向懶得去做辯解。辯解也產生不了什麼作用,狼如是想。面對世人持續的攻擊,狼不願去閃躲,狼知道這些攻擊對牠產生不了效用的。就讓世人得到一個可以發洩的對象吧,狼如是想。

  更多的時候,狼的形象與惡魔的形象等同了,在世人眼中。古老的傳說中,惡魔的使者便是以狼形降臨,帶給世上無止無盡的災難。即使在現在,也有許多自稱為惡魔使者的人,披著狼皮,製造著無休止的禍害。然而,這些都只是酷似狼,而並不是狼。但世人不能瞭解。世人在被惡魔攻擊之後,偶然遇見獨行的狼,總會毫不留情的展開報復。狼懶得辯解,世事
一向如此。

  狼就只是狼,踽踽獨行過荒野。狼不用披著狼皮,因為狼本來就是一匹貨真價實的狼。狼不屬於惡魔,不屬於天使,也不屬於任何人,狼只屬於荒野,狼只屬於狼。對於一匹狼來說,牠只在乎能否有落腳的地方,有足夠的食物,或者,能否偶爾遇見另一匹狼。惡魔或天使,或世上的一切,對狼來說只是無關緊要的小事,狼絲毫不在意。

  狼的存在,有些人懼怕,有些人好奇。有些大膽一些的人們,就試著與狼接觸,照他們的說法,是賭一賭看狼是不是惡魔的使者。有些人則會好心的建議狼說,為何不投向其他種族的懷抱,何苦永遠的做一匹狼,而遭致世人永久的誤解?狼總是回答說,狼就是狼,對於身為一匹狼而言,狼有狼的固執。雖然世人總會把狼與惡魔混淆,但對狼而言,狼是狼,惡魔是惡魔,這是不證自明的。狼有身為狼族該有的堅持,狼從不認為身為一匹狼便會有損狼的尊嚴。

  因此,狼乃是一種驕傲的存在,不曾嘆息,予世界的僅是數聲悽厲的長嗥。天地震撼之後,刮起颯颯的涼風,對狼來說,這就是一種過癮。

  世人總不能明瞭狼的這種單純的快樂,就他們的邏輯而言,這是完全不可思議的。因此,有時世人用著強力的射線,試圖透視狼的內在結構,有時拿著手術刀,解剖著狼的筋骨血脈,從血管與血管交錯的角度,探討著狼與狼存在的價值,或者,狼的存在使命。

  狼就是狼,以狼的思維而言。有時狼也會對自身產生一種好奇心,也會拿起一把手術刀,專屬於狼的,對自身做一種解剖。從腦部組織到骨骼架構。狼總是得到相同的結論:狼乃是一種專屬於狼的存在,與其他一切無干。

  因此,狼就只能是狼,在世人的解析之後,狼還是狼。或許有人仍是分不清狼與惡魔的分野,有人仍會把披著狼皮的動物誤認狼,但狼,仍只是一種獨一無二的存在,在所有的一切之後。

  因此,關於狼的說法,世人已說了許多,在這個滿是耳語的年代,被做為一種學科研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