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面之後


  你說,想要見我,想見見一個生活在虛幻世界中的人,想看看所謂的不為塵世擾是怎樣的情形。

  我說,每晚在螢幕上跳出的一個個方塊組合成的字,已足夠代表我的心情,你的聰穎已能領悟。我又說,深夜裡的每通電話,我所試圖以聲音表達的情感,也足以讓你勾勒出我的形骸。

  你說,相信男女之間的情感,除了愛情,一定還能有其他無限的組合,像畫家在色盤上調色一般,我倆之間必能找到一個新的情感基點,非關男女非關情愛,是一種萃煉後的純真友誼。

  我說,網路上無數的人來來去去,在化身與化身之間不住的游移,彷彿所有人都卸下防衛的假面具,赤裸裸的直指人性最深處的慾望,待得越久,感觸越深。我說,有時,連我都不相信網路上的自己,不相信網路上所建立的情感基礎,你又如何能信?

  你說,觀其眸子,人焉廋哉,在難以計數的對談中,在深夜中不經意流露的情感中,心思早已突破我所做的重重偽裝,偷窺我靈魂中不為人所知的隱私,悄悄地做了分析。你又說,雙子本性的我,雖有兩面,卻怎麼也逃不出水瓶本性的你的掌握。

  我說,在見與不見之間距離多少?(你輕聲問我,是不是周夢蝶的詩?)我又說,人與人之間難道不能純以文字交流,純以聲音溝通?你說,既有文字的基礎,聲音的橋樑,為何不能走出虛幻的世界,真誠的投入現實?你說,你也渴望著一個真實溫暖的擁抱。

  我說,脫離現實太久,只生活在虛幻中,我懼怕白日的陽光,會讓我像霜雪一般溶化,不著痕跡。(你信誓旦旦的說,這是不可能的事。)我又說,現實下的我,不擅表達,不擅偽裝,我懼怕缺少保護的感覺。

  你說,迷失路途的羔羊總要回到牧人的懷抱,正如同流離在虛幻中的心靈總要接受現實一般。你說,願以你的真誠做我脫離虛幻的盔甲,代我承受現實所予我的一切打擊。

  於是我倆選擇見面。

  記不得是誰說,期待越深,失落越深,又記不得誰說,既有深情為序,必有癡恨為跋。世事如風雨般翻湧,雖然多變,卻也可測。

  於是,再也沒有當初的感覺,回不到當初的心情。信還是一封封寫著,便只是問候,非關心靈,交談也不曾斷,可是感受到彼此間距離的疏遠,言語的客氣,卻不知是否能說非關情愛?

  於是,見面。於是,見面之後的心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