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出軌


  對著自己的墓碑,構思著年少的墓誌銘。恍忽間,竟不知如何下手。

  說是年少,感覺上像是幾世紀前的事,掐指一算,卻也不過是昨日。就只在昨日,我們還恣意揮霍年少,就只在昨日,我們還隨興生活,隨興歡笑,轉眼間,竟已在寫碑銘,為那段歲月作結。

  你是單純的,你是開朗的,完全沒有經過那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慘綠少年歲月,日子對你來說,是單純的聽音樂,讀書,打球,連愛情都只是單純的暗戀。你總是說,人該安安定定的過活,單純的思考,單純的愛戀,而我總是為你簡單的哲理折服。

  單純的日子對我,早是被遺忘的歲月,曾幾何時,單純的你,竟也感受到生命中的不單純,一點也不像往常的你。看著你有些慌張的逃回自己的小天地中,我不知怎的,竟有些心痛。

  與你的相遇,既是偶然,彷彿又有些命定。相識的日子不長,但我們都覺得像是認識了一輩子。你總愛說,這對你是一種出軌,偏離了你日常生活的軌道,遠離了那種以往的單純的快樂,而你卻又沒表示出一絲絲的不高興,一絲絲的不願意。我知道,你其實是快樂的。你知道,我是複雜的,但你卻不知道,那段日子,對我也是一種出軌,一種回歸年少的單純,一個遠離現實的桃花源。你還是該單純的,現實的我,連單純起來都比你複雜。

  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該逝去的,終歸要逝去,一如萬物總要回歸正軌一般。出軌,畢竟只能是短暫的,就如鏡中花,水中月,一旦夢醒,就要如泡影般消失。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天下雖無不散的宴席,只是曾經歷過的,在生命的各個段落,必顯其深刻,雖應作如是觀,可我做不到。像小王子馴養了狐狸一般,在那段歲月,你馴養了我,因此,你對我,便有所不同了啊!看著日出,我可以想念你,看著天空,我可以想念你,從此後,天空的湛藍對我便是與眾不同了。

  常恨己身非吾有,何時忘卻營營? 我已回不到過去,又不忍你單純的快樂就此消失,因此,就該如此吧! 在短暫的出軌後,交換過彼此的光芒,然後各自道別,回到既定的軌道,繼續生存著。出軌,就只是天寶遺事了,雖在昨日,卻已遙遠。

  答應告訴你的故事,你始終沒聽到,也好,單純會快樂些。你一向有好記性,只不知在某個湛藍的午後,你是否會想起,那段出軌的歲月中,同是出軌的我?